無招無式無相

2015070617:52
 

節錄自:根源之旅 - 俠白
http://suk5497.nidbox.com/diary/read/8586795


無招無式無相

2008122215:24
 
忘形取位融五行 無招無式無相臨 印證自然氣療癒 心術合一跨萬形


 師門有二套拳法為『12經絡拳』與『三合拳』,雖然個人不怎麼用功,都是二趟就結束了,拳也打得似拳非拳,難怪很多人問我,這是什麼拳,怎麼從來沒有看過?還好沒有師兄姐弟在看,不然絕不敢過來相認,儘管如此,但它卻是我每天必備的功課,而且多年來,也樂在唯我獨有之中

個人也曾與一些習氣十餘載的太極拳朋友,互相交流探討,他們居然很稱讚我的拳舞得不錯,更讓他們羨慕的是,居然能體會氣行方位的運轉路線,來與大自然五行相融合,達到療癒的效果,而個人也從這二套拳中,體會一些人生,所以只要大家不嫌棄,就藉此來共同分享
個人打拳不快,二趟12經絡拳,一般約8分鐘,三合拳約4分鐘,但要達到『慢』可也不容易,“輕慢柔放”是真功夫,步伐重心若不穩,就會東倒西歪,氣就亂掉,而無法掌握頭漲起、氣從末梢出,也就難與大自然之氣,互相融合的方位角度了

打拳,由始至終要一氣呵成,氣才能圓融不斷,打拳的過程中,若還要再想老師的招式,與如何接氣,就表示還在初級階段,所以打拳的第一階段,就是必需要練到由始至終,都不能再想招式,就可以完成,一心數用並非不可,而是要在能掌握氣行方位,與大自然融合的第二階段….『氣行療癒』

若拳形能達到不用再思考下一招,而能由始至終自然完成時,就是完成行拳的第一階段,氣自然就順行接上,所以不用刻意去想,是否有接到氣的問題,而是要去印證氣行中的效果,比如肝經接肺經的少商轉商陽,『少商』是氣走盲腸,也會連動胃,『商陽』則是屬金,為肺與大腸,若我們能體會到氣行,能讓肺、胃、盲腸漲起,氣從手腳末梢出來,這就是接到氣了....很簡單,我們不要想太複雜,若過執於招術與名稱,則很容易陷入混亂中,若能心無雜念,專注於必成的信念,即是心術合一的『基本功』
來到拳法的第二階段,則是『氣行療癒』,氣行中,把我們所發現身體的一切卡點、障礙,運用氣行的經過動能,全部把它解掉舒通,個人認為這就是很完美的12經絡拳了.......或許是我要求不多

再來是我們不要想那些12生肖如何現形,說真的,我只看過蛇,沒看過龍,也不知道龍的氣形是如何,畢竟我們的目的是身體健康,是解掉身體的一切障礙,破除世間一切之『病』
以上僅是個人氣學思維,分享像我一樣混沌、目前尚未很清楚氣感的師弟妹,盼能在學氣過程中,能有所幫助(信心喊話).........僅供參考
俠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