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人類圖探索

2020011211:10

從10號閘門的各個爻辭,思想一個概念:「人總想成為自己所不是的。」

人類圖64個閘門,就是易經的64個卦象,當然,解釋的角度有所不同。第10號閘門,代表人類的行為本質。其中細分的六個爻,用更細緻的方式解說人類的行為本質,如下:

第1爻:謙遜
第2爻:隱士
第3爻:烈士
第4爻:機會主義者
第5爻:異端者
第6爻:人生典範

以上是每一個爻的關鍵字,代表能量落在那個爻的人,所擁有的特質。

#但人總是希望成為別人

#人總是抗拒真正的自己

每一爻在發展的過程中,會有一種傾向,就是想要「獲得下一爻的能量」,想要「成為像下一爻那樣的人」,於是,產生莫名的自我拉扯;內心的矛盾,會顯於外在生活中,創造出許多不和諧的體驗。只有真實接納自我,才會找到內心和諧。

#各種想成為別人的心理狀態

這種想成為「非自己」的狀況(這裡只是借用「非自己」的概念),分析如下:

1爻的謙遜,羨慕(想成為)2爻的隱士。(別來找我最好!)

2爻的隱士,羨慕(想成為)3爻的烈士。(敢衝敢撞真好!)

3爻的烈士,羨慕(想成為)4爻的機會主義者。(等待時機的人獲得了大獎!)

4爻的機會主義者,羨慕(想成為)5爻的異端者。(不合群、做自己,也能活下去吔!還可以活得「那麼自在」!)

5爻的異端者,羨慕(想成為)6爻的人生典範。(大家那麼景仰他!我熱忱、努力、推擴普及,還是被當作「異端者」!)

6爻的人生典範,羨慕(想成為)1爻的謙遜。(別人看我是典範,我的內心知不足,我需要謙遜,也需要更加深入研究、探索!)

想成為「別人」是痛苦的來源。

回到本篇 #卦象隨意想 #閘門靜心思 的主題:「人總想成為自己所不是的。」這就是人類生活矛盾、混亂的來源。

我們可以羨慕(純欣賞更好),但不要「試圖變成」下一爻。

每一爻都有其特色、特質與存在的價值。

坐這山,望那山,不僅得不到那山,也失去了屬於自己的這座山。

其實,你所坐的山,正是金山、銀山,需要你去挖掘出屬於自己的內在寶藏!

#正向思考句

1爻告訴自己:「我謙遜,我真讚!」(謙遜有理!學,然後知不足!)

2爻告訴自己:「我隱士,我真讚!」(不想被找真好!好酒沉甕裡!)

3爻告訴自己:「我烈士,我真讚!」(敢衝敢撞真好!衝了,就知道衝不衝得出去;撞了,就明白撞不撞得開!)

4爻告訴自己:「我是機會主義者,我真讚!」(保持良好友誼,等待該有的時機,總有一天會等到大獎!)

5爻告訴自己:「我異端,我真讚!」(不合群、做自己,能為人類開創新局!但,我只需付出真心,卻不必用外在結果評價自己。做個快樂的異端,真自在!真美好!)

6爻告訴自己:「我超然,我真讚!我是人生典範!」(別人從我獲得超然、超越、帶著方向感的激勵能量!我愈是做真正的自己,就愈成為「人生典範」。「我真正的自己,就是人生典範!」)



如何鍛鍊直覺?

對於直覺中心有顏色的人來說,直覺是稀鬆平常的事。但若直覺中心空白,直覺能量並不穩定,就不必刻意鍛鍊直覺,只需保持覺知即可。

有直覺能量的人,鍛鍊直覺的方法,不是去「產生更多直覺」,而是簡單接受突如其來的直覺(或說第六感),別用頭腦分析,只是簡單接受,然後,依直覺的感知採取適當的思維方式、情感態度或具體行動。

直覺,不說服人。

它只簡單出現,然後,該離開就離開。

當它出現時,你很清楚它,或許理智頭腦說不出個道理來,但,你很清楚那個感知。

直覺的鍛鍊,是少說道理、不講理由,接受就對了。

至於,是否照著做,當然仍需意識的平衡。

接受直覺,然後,在最短的時間內,用真善美的原則衡量,依此「直覺」做事是否會傷人;只要不傷人,都去做,就能透過身體力行,活化直覺的能量。

有時,直覺會受各種狀況干擾,產生一些誤差,所以,如果沒有完全依直覺而行,也不必太內疚。

經常接受直覺,身體力行,並以最高的真實與良善作平衡,所感知到的直覺將會愈來愈清晰,準確、正確的比例也會不斷提升。

直覺中心有定義的人,可以經常鍛鍊;直覺型權威的人,更是需要時時鍛鍊。

直覺是必然的,你不找它,它也會找你。

直覺之中,潛藏著自我靈魂與身體結合共同生活的智慧結晶。趨吉避凶的幸運、穩固安全的踏實感,都在直覺的能量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