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19:08

Jocelyn's Human Design life 人類設計生活筆記

    
 
【四爻 | 預言/機會主義/影響力 | 不要對四爻的孩子說謊!】
四爻位於上卦,是上卦的基礎,一旦到了上卦,就表示這是超個人的,一個卦的爻如果落在下卦的一、二、三爻,則他們會沈浸在自己的過程中,而不會知道卦的對面還有別人,但到了上卦,會開始知道有別人,所以下卦Ra 稱為研究部門,上卦則為宣傳部門。
我們有三種方式來影響別人,透過上卦的三條爻來表現,四爻有能力去影響認識的人,五爻有能力影響不認識的人,六爻是透過完全不影響他人來影響他們,換句話說就是簡單地只成為自己。
一爻與四爻和諧,如果一爻是一個卦的基礎,那麼四爻就是一個卦的溝通基礎,而這個溝通的方式,是透過友誼或稱人際網絡來溝通,這就是所謂的機會主義,如前面一篇有提到二、四、六爻是屬於神秘領域的爻(Mystery of God),所以四爻如同二爻的Guru 一樣,會有種磁力將各種可能的機會吸引過來,如果給四爻一個基本的預言(Prophecy),那就是任何可能會對你有價值的機會都會被呈現在你的生活中。所以四爻在本質上是被動的,這是四爻的初始狀態。
四爻是機會主義者,具有非常強大的影響力,他們的影響力,來自於「固定/fix」,四爻是條固定單軌向外傳播的爻。真正的機會主義者是在等待一個精準的平台,那個平台必需有紮實的基礎,他們是在等待一個機會,將此基礎傳播給他人,給他們認識的人,終究四爻不是一爻,四爻重在「與他人溝通」,而非去研究這件事的基礎,所以不要去挑戰四爻那個基礎是怎麼來的,那不是他們關注的,他們只關注如何把這個基礎傳達出去。於是乎,對四爻來說,「誰/Who」比事情更重要。基礎從誰而來,以及要傳達給誰。而這並非是腦袋可以判斷或決定的事,非自己的四爻很難抗拒腦袋的誘惑而讓它成為決策方式。
四爻是個很奇怪(odd)的爻,它的奇怪來自本身在卦的結構上面,我們有四個人生角色裡有四爻,1/4、2/4、4/6跟4/1,三個是右角度的個人使命,一個是並列的固定命運,可以看出,真正超個人業力(transpersonal karma)的左角度人生角色裡,並沒有四爻,所以四爻在超個人與人連結的本質上與左角度不同,四爻的本質是透過「認識的人」不見得一定是直接認識,可能是A 透過認識B認識C認識D,而D認識你,因此串起連結,所以四爻的關係相較於左角度的業力關係,是更為親密的,是更個人的。因此,即使像4/6 兩個爻都在上卦的人生角色,還是屬於個人使命的人生角色。而四爻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終究他們代表的是兄弟姐妹群(brotherhood and sisterhood),誰能比你身邊的兄弟姐妹更能影響你。
註:左角度的業力連結會比較有可能將兩個完全不具關係的事物因業力而串連一起。
因此,這也成為了四爻的基本矛盾,在他們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影響力之前,他們可能就先被家中的爸爸媽媽給卡住了。Ra 舉了一個例子牙仙子的故事,來說明四爻孩子本質,一個家裡有一個1/3跟1/4的孩子,家裡的大人們跟這兩個孩子說,如果你的乳牙掉了,把它放在枕頭下,牙仙子半夜會來收走你的牙並給你錢。有一天,分別睡不同房間的1/3跟1/4兩個孩子同時掉牙,並且同時把牙放在枕頭下,同時回房上床睡覺。1/4 直接睡著了,但1/3睡不著,他躲在房間某個地方等著偷看牙仙子到來,直到凌晨五點1/3就跑去父母的房間大叫:「你騙我!」。
而1/4的孩子醒來,趕緊去摸枕頭下,發現有錢,他很快的去到學校跟所有的同學說:「昨天晚上,牙仙子給了我三塊錢!」而他的朋友們一臉錯愕的看著1/4的孩子:「呃!你在說什麼!」這樣的狀況會粉碎四爻的孩子們。不要對四爻的孩子說謊,他們非常的信任你,可以跟孩子玩牙仙子或聖誕老公公的「遊戲」,只要他們明白那是「遊戲」,這不會減少他們收到禮物的喜悅,但會減少他們被擊碎的機會。
不只是像牙仙子或聖誕老公公這樣的謊言,包含大人們為何哭泣、為何生氣、為何搥牆這種很多大人會自然騙小孩的謊言,都可能會對四爻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因為那是四爻孩子建立基礎的方式,透過與身邊人的連結,將訊息傳播出去,若是訊息的基礎是「謊言」,可想而之對於四爻之後長大的發展有多大的影響。理想上,我們希望四爻人,可以傳達「值得信任」的事情,這對大家來說都健康,一旦父母用適當的方式培養他們,用他們獨特的決策來決定什麼對他們來說是okay的,來試圖與他人溝通,這才是勝利(triumph),不只對孩子來說是勝利,對往後在這些四爻人身邊的人來說也是,終究四爻是設計來影響他們生活周遭親近的人,去影響他們內圈的人。
所以四爻的療癒必需從家中的環境開始,我們無法承擔欺騙四爻的責任,終究四爻是連結上下卦的爻,而4/1 是連結右角度與左角度的人生角色,四爻在整個大我的訊息傳播鏈結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正確的四爻來傳播更真實的訊息,畢竟四爻旨在傳播不在探究傳播的內容,所以可以看到50.4 的腐敗(corruption)及26.4 的審察(Censorship:意指為達某種操作記憶目的,會去審查什麼訊息要曝光,什麼不要?此字來自車諾比核災事件)。而若四爻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現這個世界充滿了謊言,他們會成為謊言大師(Master),但這不代表他們就會有快樂的生活。
好吧!寫到四爻我又有困難,一來是Ra 在講四爻時講到後來,我突然不知道要如何完整的把這條爻的二元性寫得更客觀,二來是我家有兩個4/6人,老的那個我救不了了,小的那個(我的大兒子),我可以深深感到教養我家老大的壓力,本人44-26 最會操弄記憶的人叫我不要騙小孩……但我真的有發現,我不只不能騙我家的4/6,連我說出口的任何一件事,我都不能沒做到,比如我說要八點回家,結果我十點才回,比如假日說好要出門,結果下大雨沒出去,如果我沒有完整的述敘各種可能的狀況可能會導致各種不同的結果讓我老大有心理準備,他都會覺得我在騙他,然後會開始引起他各種的負面情緒,最後又回到我身上。而我最近覺得最難的,是我沒辦法騙他學校很好玩,因為4/6 在前30年會經驗4/3階段,即遇見各種人際關係的行不通,包含學校的老師跟同學,昨晚陪孩子們在玩牌邊聊天時,又聽到小五的4/6兒子說到幼兒園時遇到近乎霸凌的狀況,讓我又氣又心疼,也很難安慰他說:「不會呀,幼兒園很好玩,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他幼兒園的時候我真的這樣騙他,導致現在上學的陰影一直都在,但那時因為兒子不太表達學校發生的事,我並不了解事實的狀況。)
然而不得不說,在後續學人類設計之後,在做陌生解讀時,雖然幾乎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小時生長環境的影響,但人生角色有四爻的,似乎都特別嚴重,尤其到了一定年紀生活上遇到挫折時,四爻與原生家庭的結,帶來的影響感覺都很難解開。所以家中有三寶,人生角色剛好湊滿一到六爻(4/6、5/2、1/3),還是很感謝人類設計這門知識帶給我教養上的幫助,當然對我來說,父母先實驗自己讓自己更正確,才更有能力做正確的教養決策這是第一步,但多多了解孩子的本質,用正確的方式培養他們,是身為六爻腦的我,最希望這門知識可以帶給未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