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

2019022219:55






113.1.19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999797012/posts/pfbid02NxTihEWApNS9LKnSS6yPofd599u7hWMcZz2bjRnkC68qSsQ65pefctYUC2sHzGnrl/  千萬別惹1/3人

人生角色1/3,1爻是偵探腦,滲透能力極強,關係穩定的時候,可以記得你所有的需求;撕破臉的時候,也會記得你所有過去的錯誤,會在爆發的那一刻,把你過去對不起我們的事一一細數拿出來公審;3爻是烈士,也就是我們發瘋的時候,也會想知道來一場大爆發會發生什麼事,接著,1/3這個人生角色都在下卦,也就是沒有要向外擴張,我們不會像4爻擔心人際資源的問題;不會像6爻一樣,擔心自己是否像個人生典範,優不優雅。當1/3擺盪到黑暗面的時候,是可以來一場焦土之戰,毀滅地面上所有的一切的,畢竟不要玩的人最大。
.

110.4.6

20210406_213056

  ·
鏡觀其變   112.10.3
▏給三爻。揭露各種可能性的勇士▕
在人生角色中,三爻的嘗試碰撞,嘗試錯誤,都曾讓我們都在與世界互動的過程中,嚐到失敗的滋味,累積經驗再次挑戰,不死心的試圖找出一條路。
累積了許多嘗試、與因應調整後的經驗值,是三爻學習的養分,在過程中,為各種問題揭露出各種的可能性,別人的行不通可能在你手中就通了,但也可能試了一百次也是死路一條,這種挑戰準則與規制的特質,每個三爻都看得見。
因此,為自己積累了一股,對於世事所發生的事物,自然的帶點悲觀的情懷,在低潮時候,多點無力與感嘆。
.
前幾天在綜藝節目中看到了這句話,馬上拿起手機,記錄下來,提醒身為1/3的自己。
請對『過程』後悔,不對『結果』後悔。
對過程後悔,是為了改進,修正與調整,讓下回能夠做得更好,總結自己所體驗經驗。
但是如果對結果後悔,將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無限進入那種自我譴責,自我否定的感覺之中。
.
給身為1/3, 3/5, 3/6, 6/3 的夥伴們,為彼此打氣,在生活中對於體制的挑戰,是天性,而從行不通的路中,找出拐彎處,是我們能為他人累積的智慧。
勇士們,我們彼此勉勵。


111.2.15  我的人類圖故事
3爻帶有嘗試,失敗中學習的特質,另外3爻都帶有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事後,就會勇往直前,而忘記其他因素。這個跟處女座只聚焦細節相似,3爻雖然到處亂碰,但3爻也會聚焦在一處而渾然忘我,他們更會因為太聚焦,而跟其他人和事而斷裂。3爻有一種執著或是痴迷,對於自己喜愛的人和事,他們一來會很專注,二來就算遇到失敗,他們不會放棄,有很多人對3爻有誤解,認為他們遇到失敗就會立即放棄,但其實3爻不是這樣的,3爻經歷失敗後,他們會重整旗鼓,然後再來一次,3爻的執著是他們相信試多幾次就會成功,就是因為太過無視失敗,所以他們不斷嘗試,有時候你不得不佩服3爻的無畏無懼。



110.3.23
里拉老師:人生腳色

已知一爻腦總會有很多的恐懼,我個人都稱之為腦補,然而老師的詮釋好美好貼切,意思大概是下面這樣:
『一爻的腦袋會找出錯誤的證據,把那些證據搞得像真的一樣。他們會詮釋過去所發生的事,同時又很想預測未來,所以去比較這個、比較那個,而當一爻腦對接下來發生什麼心懷恐懼時,頭腦就會開始去排演如果遇到這些事情,要有什麼反應,頭腦自己預估最壞的狀況,並且合理化這些假設。事實上,這一切根本從頭到尾都還沒發生。』


109.12.20
研究者的個性~從軟弱到強大 1/3,1/4

這些孩子必須要學會依靠他們身體的體驗及感受,得到他們所要的研究
• 他們需要研究他們心理的恐懼
• 別對他們說謊
• 他們從經驗中了解到,如何從軟弱的不安全脫離,直到強大
不要對他們說謊,必須要信任你才有後續發展空間,
當他不信任你時也不會信任別人與自己。
一爻的個性想要一次就做對,
但身體必須經歷他必須經歷的體驗,
為了不犯錯,所以從頭到尾都做了研究要搞清楚,
一爻不太喜歡開始一件事情,
因為一旦開始就要鉅細靡遺全部搞清楚!
從軟弱到強大是持續的往返,
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性:我能不能做到?
這樣對不對?
這些都是軟弱的一部分
就算是成年人涉入一個新領域,仍會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到!
建議一次一件事,然後逐漸會到強大!
####一爻的故事是小紅帽,
小紅帽研究調查奶奶為什麼怪怪的?
大量的研究調查牽涉其中,
對於一爻的設計來說,眼見為憑多方研究可以避免視覺欺騙了你!

109.10.10

【人類圖之 1 / 3 人觀察記錄】
若要用一個詞來形容 1 / 3 人,我會用「瘋狂科學家」或「特技車手」來形容。
1 / 3 人信奉「你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教。意識上的一爻很原始很謙虛,對還不確定的事都會想要弄清楚,並虛心求教。身體的三爻則是展現了叛逆、衝撞的一面。和 3 / 5 人有些雷同的地方是凡事都想要試試看。
但 1 / 3 人的那種試試看源自於想要了解的好奇心,所用的方式是不斷地嘗試修正嘗試修正。碰到一件新事物, 1 / 3 人會想了解它究竟是怎麼回事,於是乎就找找資料,然後有一個「應該就是這樣吧」,然後去作作看,也因為那個一爻的腦袋太原始也太單純,所以在一開始的假設也只是很片面的資訊。透過嘗試、出錯、檢討、再嘗試的循環不斷重覆,直到他搞清楚為止。
沒有經歷嘗試的過程, 1 / 3 人不會把它當作是自己確定的知識。如果你今天告訴一個 1 / 3 人說這事情就是怎麼樣怎麼樣,他一定會質疑「有試過那樣那樣嗎?為什麼不能那樣那樣,只能這樣這樣」。就算你說服他了,但未來只要有機會, 1 / 3 人一定會想試試不一樣的東西。
1 / 3 人從小就是用碰撞來認識這個世界,並從錯誤中來累積人生經驗。如果你的孩子是 1 / 3 人,那麼請給他一個允許他犯錯的空間,若防止他作錯事而作了很多預防措施,等同於剝奪他成長的機會。
當 1 / 3 人長大後,你和他討論某一個問題,你會發現平平都是同年齡,他想的問題會很深,然後經驗豐富,你可能會對他可以活到現在感到驚訝。
是的! 1 / 3 人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從小就和失敗挫折為伍的他,練就一身金剛不壞之身。不管遭受怎樣的事件,受到身體上的傷或是心理上的傷, 1 / 3 人都有重新站起來的能力。
當 1 / 3 人面對一件新的事情時,你會發覺他們很悲觀直接想到最壞的打算,這是因為在他們的經驗中有很多失敗的經驗,雖然這些失敗都是他們自己搞出來的。悲觀到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們在召喚失敗XD
但是他們不怕嘗試,就算過去失敗了,這一次會想要試試新的方法,看這一次會不會不一樣。
我老婆是 1 / 3 人,我問他說一件事都想最壞的情況究竟有什麼好處。她回說「我就會想到所有可能會失敗的情況,而事先先想說碰到要怎麼解決,所以當事情真的爆炸之後,所有人都不知道怎麼辦時,我會很快的作出反應,因為我想過會發生這種事。」
然後她又說:「如果事情很順利的成功了,我會感受到驚訝和驚喜」
我觀察 1 / 3 人在作事情,他們在一開始會有一個單純也原始的想法,五爻人的我看來是個不太成熟一定會碰壁的想法。如果這時和他們說,多半會被質疑說「你怎麼知道不行,你有試過XXX或OOO嗎?」他們一定要試過才知道。當然有些是他們真的沒想到的面向,他們是會接受的,不過是作為接下來試驗的素材。
然後就看到 1 / 3 人嘗試新的想法,然後遇到錯誤而修正瑕疵再試一次,然後一路跌跌撞撞之下把事情作完,但事情在外人眼中不見得是最完美的。但是 1 / 3 人是享受這個過程的,也知道哪邊不完美,下一次他會作得更好。當然還是用碰撞的方式。
如果你老闆是 1 / 3 人,要和你說辛苦你了,你一定會被他拖著到處撞到處試。
如果你同事是 1 / 3 人,你可以觀察他碰撞的過程,有一些經驗你可以從他把事情搞爆炸中間學習,你不用自己去弄爆炸,他們就是爆炸本身(?)
如果你是主管,你的下屬是 1 / 3 人,給他空間和時間作事,然後他的錯誤經驗有助於你訂定工作SOP,可以節省其他人因為同一個坑而絆倒的時間。
雖然和 1 / 3 人相處很累,但是很多新路線,新想法會在他們碰撞中發現的。這個是三爻的魅力所在!在成熟的市場中殺出一條沒有人發現的新路線是三爻人的強項。
1 / 3 人的強韌生命力和衝勁,常常化不可能為可能。他們最討厭別人和他說你就只能作A,A才是最好的。但他們最喜歡是去試著作B作C,然後發現用D比A更好,但是都沒有人發現。然後會很跩(?)的和你說「哼!你一定沒有作過D,你看D也可以作到,而且更好!」
如果最後還是發現A最好,還是會回頭作A,如果你和他說「I told you...」,他會說「至少我知道BCD為什麼沒辦法成功」然後在作BCD的過程中,會發現什麼,有可能會讓A變得更好。
三爻人在人類文明進步中,扮演很重要的推動角色,而 1 / 3 人則是鑽研技術中的翹楚。
在人際關係中,1 / 3 人需要的是玩伴與戰友,最近去看無敵破壞王2,雲妮露感覺起來就是一個 1 / 3 人。看到新事物會很有興趣想要嘗試冒險,動機原始粗暴又不成熟,在碰壁又容易不安悲觀自責,和朋友討論後思考出一個新答案,然後站起來繼續往前衝。如果電影有繼續演下去的話,你可能會發現他又碰壁,然後又站起來繼續前進。旁邊的人像破壞王,會一直對她的魯奔捏很多把冷汗。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 1 / 3 人,我只能說你的辛苦了,然後你放心,1 / 3 人比你所想的還要勇健,死不了的!
 
 


109.7.25

 
關於1/3的浪漫
-
今天早上起床就看到Landy在職場裡的人類圖大聊人生角色1/3,而我很感謝他怎麼欣賞我們1/3,然後我也看到他對1/3老公的小小抱怨,在這裡我想要補充說明,再說一次是補充說明,不是平反,我覺得她講1/3講得很對,我想要引用她裡面的一段話來做我這篇文章的開場白。
 
"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這麼實際的話,所以他的求婚也是很實際的,讓妳的每一天都過得像今天,我說出來的話,絕不食言。那時我心裡覺得有點好笑,想說就不能說個我愛你之類的嗎?"
這段讓我大笑,其實要說"我愛你"並不難,但對我來說,愛是一個很複雜的機制,在於下卦的我,追求的是務實的行動體貼帶來靈魂層面的性高潮,對,本人1/3追求的就是一個靈魂層面的性高潮,但那是什麼意思?務實的我們覺得我愛你是一個言行合一的事情,不是嘴巴上說說的我愛你,可是實際上的行為表現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所以為什麼有時候我們1/3很討厭虛無飄渺的東西,那些什麼這輩子你只愛我,眼中只有我這種鳥話,但是你他媽的卻不在我很累的時候去主動洗碗,小孩吐奶的時候你卻不協助我一起換衣服.....
 
對,在靈魂層面我就像是一個難搞的女人,我曾經看到一個6/2老公說他有多愛她老婆,但實際上他卻一直在屋頂上看著她老婆在一樓辛苦的帶兩個小孩,我想說你他媽的這是哪門子的愛,你老婆都快累死了,你還不下屋頂幫忙,對,我真的很討厭這種空曠的愛.......
對於1/3的我追求這種靈魂層面的性高潮的運作,絕對不是平常有事沒事就講我愛你,我們真的愛你是表現在行動上,用1爻的滲透在體貼你,可能我看到你今天回來攤在沙發上,我會問你今天過得如何,而你會說今天累爆了或者今天工作有多suffer的時候,我只會跟你說你休息一下,然後我就默默去準備晚餐,晚飯過後,我就會主動去把碗洗好,接著我就會偷偷的幫小孩洗澡,甚至幫你放好洗澡水,準備你愛喝的飲料,讓你可以好好休息,事實上,我不介意包辦所有家事,因為我的體貼是明白可能你白天有很多會要開,你晚上回家還不能休息,這時候講我愛你是沒什麼屁用的,你需要的愛是一種體貼,是一種我不要煩你的放鬆,頂多就是從後面抱你一下,跟你說早點休息,或者是說你需要的時候叫我。
而平常愛你的表現就是去吃飯的時候,帶你去吃喜歡的食物,你可能眼神表現你需要一個小碗的時候,我就先幫你跟服務生說你需要的東西,或者是在某些時候,一個眼神的交會,我就知道你要表達什麼,那是一種我懂你,你懂我的默契,以上,我並不會很常說我愛你,因為我覺得我愛你是一種生活的表現,是我設身處地的知道你現在要什麼,而不是說我愛你,卻對你的生活一無所知。
好啦,基本上來說我知道這對一爻以外的人來說有點難,因為滲透是我們的本領,我們雖然希望可以得到理解跟體貼,但有時候我們還是得說出我們的喜惡,別人才會知道,又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一爻。
但其我要說的是1/3要的愛跟給的愛很務實,我們不會說愛你然後還讓你餓肚子,說愛你卻對你小氣,說愛你還不去洗碗跟擦地板.....(整個很介意洗碗)。
1/3給的愛就是這麼地接地氣,但是不會每天說我愛你,因為我愛你已經表現在我們的行動上了,我們很討厭畫餅的人,所以我們通常做的比說得多。
 
 

LAN  CH:
我現在是6/2,
終於看到本尊1/3的蠢和錯誤。
5/2兒說:1/3不會為了自己錯誤難過,只有6/2才會自責。你的本尊是1/3,就不用自責了。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1小時
【人生角色之天馬行空】
12個人生角色在我心中是有位階的。
1/3、2/4
是最地氣,身體力行去體驗的人。
當感覺世界都不接受時,
受傷的1/3像猛獸亂咬,
受傷的2/4玻璃心碎躲起來。
就像小動物,一件小事就能在他的世界掀起驚濤駭浪。


賴瑞有完沒完
3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你們對於55號閘門有以下感覺嗎?~~
書上說的“精神”對你來說?
你有因此而感覺到“豐盛”嗎?
有人說有了這個閘門對於另外一半會有靈性上的苛求?
是否自己都搞不清楚需要的另外一半是什麼樣的靈性狀態?
我自己是紅色的55號閘門,
據傳是毛很難梳理的閘門,
我常常形容有時候連我自己毛鎖的密碼鎖都忘了是幾號,
別人怎麼又打得開呢。
隨著年紀的增加我的毛順多了,
也少了分岔。
為什麼55號閘門在情緒中心裡頭呢?
情緒跟精神豐盛(靈性)有什麼關聯性呢?
因為情緒中心是最新發展出來的一個中心,
接觸過身心靈的人都知道人類的精神將要提升,
在這過程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
不再受我們的情緒干擾,
但不代表我們就因此而需要沒有情緒或者是壓抑情緒,
而是要開始覺察我們的情緒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情緒中心是覺察中心的原因之一)
我們身為人不可能沒有情緒,
我們最大的能耐就是當情緒來的時候在覺察狀態裡面,
讓它來的快去的也快,
剛去的快的時候我們就不容易受情緒的控制,
當情緒得到覺察靈性的層次才有辦法到達。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曾經有人問過 #達賴喇嘛
你都完全沒情緒嗎?
他說:我也是會有情緒化的時候,但是它消失的很快!


無聲的孩子
1 小時 
《人類圖 | 好相處的人生角色1/3》
我滿喜歡與1/3人相處的,雖然我身邊幾乎沒有1/3人,但與石頭公的眾多1/3朋友在一起時,是滿滿的舒適與放鬆。
因為身邊可觀察的1/3人不多,只能說說我相處起來的感受。
大多都沒有架子,親切,完全不會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大多都有話直說,不會矯情。
很願意一起嘗試許多事物,有想要嘗試什麼、玩什麼,找他們就對了。
有問題的時候,如果是他們有研究專精的,問他們都可以得到鉅細靡遺又有深度的回答,而且他們都滿樂意提供自己的研究結果。
之前三階課程的組員有1/3人,他的報告非常詳細,透過他的報告自己也學到了不少,在聚會的時候,也時常被他說的話逗笑(我有偶包啦躲在旁邊竊笑),相處起來非常自在。
我的大學朋友有一位也是1/3人,那個時候剛玩LOL時,是他陪我一起亂玩,對於每個新角色,他都很樂意嘗試看看,跟我完全不同。想要嘗試什麼新事物的時候,我會找他一起,他大多數都不會拒絕。
除此之外,我覺得1/3人也滿樂意發問與分享,我想可能是因為要透徹研究吧,為了得到更多的資訊,這些過程都不可少。
總之,在我心中,1/3人沒有架子又好相處,實在是棒棒。我真的很喜歡1/3朋友。



【1/3的自毀】

1/3容易對號入座,容易被激,被利用。(無知又衝動的人種)
無法忍耐,無法等待,想要即刻行動,看到成效。
愛發表高見(事實上是低 見),總以為看到全世界,事實上只是劃地三尺的見識。
看不懂整盤局勢又卻愛講愛出頭,最後公親變事主,無法收拾殘局,而自毀前途程(事實上是被456剔出人群與團體)。

但1/3不知何謂前程,依然固我,頂撞反抗社會規則和周遭的人、甚至是所愛的人。
1/3你到底想要什麼,又想往哪走?為何你的願景與當下行動總是自相矛盾,自毀前途。
(以下1/3以"我"自稱)

--------------------------------

不,我無法忍,我無法等待未來的美夢,我只能看到眼前的苦難或不爽,我只能解決當下狀況,何需隱忍看向未來。
只有困難和受挫的代價能讓我成長、突破,我們是愈挫愈勇的鬥士,不是善於謀略的將軍,不是細水長流的好夥伴,不是進退得宜的紳士。

最後我成了鄙夫、成了見識淺薄的烈士,變成過街老鼠,別人避而遠之。但是,我只為這一刻而戰,不是明天;不是別人,只是自己。

結論,1/3 就是一個自私的個人主義,我只能扮演好我1/3的角色。
我不雍容,不大方,很小器只想到自己。
我不體貼,不細心,像個野孩子,沒教養。
我不優雅,不親切,是仙人掌,、是辣椒。
我沒朋友,因為沒有人瞭解我,我也不瞭解別人。
1/3最好永遠是野丫頭、小頑童,可以恣意犯錯而不付代價。長大了並不讓人待見,不管你成功或失敗,總有人嫌棄你的不懂事、不成熟。

傷心了,原本我以為高人一等,但我只是螻蟻,什麼都不是。
哭吧,為自己好好大哭一場。
明天我們又是樂觀的1/3,又能再站起來,面對全世界。

***1/3不負責任的分享,僅代表個人想法。

 

曾有人說
3爻總是嘗試錯誤、魯莽碰撞與關係斷裂&連結,但過程中只要沒死,一切都只是擦傷。

也有人說
3爻總在收集錯誤,因為他們總覺得還有其他可能性,過程中便諸多嘗試,亦因如此,他們知道一切可能的樣貌。

而我,學人類圖兩年了,我看到了3爻的睿智,因為他們能從眾多錯誤中找到正途。對3爻人來說,錯誤是正途,我剛剛上三階的時候,覺得這是不是一句玩笑話呢!? 經過了第四階的洗禮,我深深知道3爻是真正擁有智慧的有能之士,因為他們是實戰的勇士,且是極富彈性的一群猛將,不會只是那個胸口掛著「勇」字的那位「烈士」。當你在自己的人類圖上看到3爻,請好好尊敬這部分的自己。因為3爻的人會投入,也會轉身離開,在一切進進出出的歷程中,他們會學習會知道會體會,有一天真正理解了,他們也不會執著的。
 


#一爻人的戀愛觀

【前述】每種人生角色都有多種樣貌,今天來聊聊一爻人在戀愛中的共通點,人生角色中有一爻的:1/3 1/4 4/1 5/1

※ 1在前面的:代表自己的認知、頭腦的需求/想法、對外溝通的方式
※ 1在後面的,代表別人看你的樣子、身體的需求、實際執行的方式

一爻人是易經六條爻中最底層的,代表著基礎、根基,原始的本能。

人生角色中的一爻人是研究家,當他/她喜歡上一個人,他會在你附近晃來晃去,觀察你研究你,確認你是不是一個值得交往的對象。如果研究完了發現你符合他的擇偶條件,一爻人就會開始展開追求,真的是會追在你後面跑的那種追(笑)

也因為一爻人的設計代表原始的本能(繁衍下一代),他們最常用的告白的方式就是直球對決。只要被一爻人喜歡上,直接了當的告白只是早晚的問題。

換言之,如果要追求一爻人,也請記得給他一記當頭棒喝,直接大聲告訴他你喜歡他,對他來說最能讓他怦然心動。

在正式交往之前,一爻人蠻享受「追逐感」看準獵物不到手不罷休,同時,本著腳踏實地的研究精神,一邊研究你的行為、思考方式,一邊設局展開攻勢追求你(運用什麼攻勢就要參考其他爻的影響了)把你研究透徹了,展現出一副很懂你的樣子,最容易抓住空虛寂寞的心。

然而,由於一爻人本質上比較沒有安全感,永遠都要準備周全才會出手,甚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叫做「準備好了」但是他們一但喜歡上一個人就會非常專注,無心研究其他對象。

在戀愛關係中,也常讓對方感到有點自私、獨裁,因為一爻人的設計是偏向顧全生存的原始本能的,他必須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關懷、照顧另外一半。若是一個不健康不愛自己的一爻人,很有可能根本無暇對別人付出關愛。

跟二爻人愛到就完全犧牲奉獻不一樣,一爻人是先好好愛自己,再去愛別人。

一爻象徵萬物的根基、專注當下,收集大量資訊備用,因故,我看一爻跟其他爻搭配起來真的有蠻大差異,譬如1/3跟5/1使用一爻的方式就不大一樣。1/3人是不斷研究嘗試的鬥士,多苦多難都打不倒他們。5/1人是神一般的存在,平日隱世鑽研,一出手就是來解決問題的。同樣都有不屈不饒的研究精神,一爻的精神使用上就有很不同的差異。

#補充說明:人生角色雖然影響一個人的性格70%,但也只是人類圖中的一小部分,要了解一個人的全貌還有閘門、通道、能量中心、輪迴交叉、後天的制約……等等部分要綜合評估。

人生角色來到最後一天,因為,我正在上第三階課程,藉由寫文分享一爻到六爻的戀愛觀,也有助於我自己的內化與暸解課程內容。

謝謝大家收看,完整收看六個爻的文章,歡迎到網頁版:https://allyheart2012.blogspot.com/
#若有想要看什麼主題文章,請留言讓我知道:)



【1/3。投射者。39-55通道 】
1/3加上39-55通道,就是情感細膩的情緒人。他可以用自身的感受去體會別人情感需求,也許表達情感的方式直接粗魯不到味,但他懂你時不時的哀愁與憂思。

晚餐時候與家人用餐。
妹妹帶著2個姪子一起出席,席間媽媽逗弄小弟弟,要弟弟說:「媽媽~愛你~」,3歲不到的小弟弟照著說了一遍,在一旁的6歲1/3投射者小哥哥突然生起氣來,大家都知道小哥哥在吃醋,媽媽怎麼哄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小哥哥還是氣嘟嘟

阿姨(我):「欸!快點!快點!媽媽要親你一下,剛剛弟弟都沒有親到欸!你要給媽媽親一下嗎?」

1/3投射者小哥哥馬上點點頭靠向媽媽獲得一個甜甜的kiss,瞬間心花怒放

1/3投射者小哥哥擁有39-55 多愁善感、敏感、情緒化的通道,對於大人稍微一點點不一樣的情感都非常容易上心,三不五時來個內心小劇場,覺得自己不被放在心上了‍️

對於擁有39-55通道的小孩,你可以選擇感受他敏感、豐富的情感,而不是選擇生氣他總是假鬼假怪、一天到晚鬧情緒;給他一點時間消化自己的情緒,不要逼他馬上收起情緒,大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不要拿來要求小孩。

對於一個投射者小孩,你可以偷偷埋一個適可而止的cue(暗示),讓他知道該怎麼為自己的情緒收尾。
(小心機是讓他覺得他擁有獨特、專屬的愛️)

對於一個1/3小孩,給他機會犯錯,引導他如何觀察、研究,比即時糾正防範來得更有實質效用。別人嘴巴上講的,遠不及身體實際感受深刻。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lan-ch/13%E7%9A%84%E7%9C%9F%E5%AF%A6/457014821516433/

【1/3的真實】
LAN CH·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上完三階複訓,才知道大家對1/3有這麼多的無奈與抱怨。
組員的老公是1/3,同事是1/3。有時連1/3都嫌棄1/3。依此類推,家人對我的1/3應該也忍耐很久了吧!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大家對1/3的批評還滿切中要害。    
1/3人,無法溝通、說了他也不會照做。    
1/3人,不懂分寸、行為粗魯,不會替別人想。    
1/3人,想幹嘛就幹嘛,根本不理別人。    
1/3人,絕對、自信、不接受別人意見。    
1/3人,直接、淺白,懂一點點就愛下結論。
假設你學習人類圖是為了了解別人,那麼你是否懂1/3的內心,知道要如何與之相處呢? 不然,你學人類圖只是裝飾嗎?只是拿來當找碴的工具嗎? 就由我這個純生又理智的1/3為大家解惑。

1/3的內心世界   
1/3的爻,都在下卦,他只專注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他沒有想要懂其它人在做什麼。
由這點可以推演出許多事。所有人不能獨活,需要與別人互動才能生存下來。這就對1/3造成困難與挑戰。
例如在人際關係上是笨拙的,不知道要如何應對才是適當的。若沒有別人指明說出自己的缺點,他是一輩子都不知道。(雖然有時候,你說了,他也沒在意)   
若用通道比喻,類似整合型通道的特質,一切自己自足,只想管好自己不想理會別人,只想待自己荒野狼的世界。   
若用類型比喻,類似顯示者的特質。所以當初我和家人一度以為自己是顯示者,而非生產者。我們會用自以為是的方式去幫助別人,但是根本不想被別人影響。看起來像大男人主義,一切我說了算。
特質可以衍生出令人羨慕的優點或讓人受不了的缺點:  
-身處下卦,可以真實的做自己,不受別人的干擾。  
-有多少說多少、說真心話、完全不藏私的性格。  
-不管在家庭或社會、家裡或外面,永遠一致地說同樣的話,無差別。  
-內在想法與外在行為是一致的,沒什麼心機。不是我們不懂心機,只是做不來。  
-沒有自知之明,連自己被人討厭了都不知。這就很令他人抓狂。  
-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我知道的就是代表全世界了。狂妄自大令人受不了。

  要教會1/3,很難,除非你韌性、耐性都很強。像我就是長年接受3/5的調教,所以變成現在這樣(這樣?是哪樣,我也不太清楚,也不知道別人如何評價自己)。   如何教呢?這個不用你操心,老天爺都設計好了,就是不斷地自己去試、去碰撞。1/3在碰撞新事物、失敗後中斷關係、修復與自省,才會慢慢長大。他會長大的,但你要給他時間。他不是你說一說就懂了,他就是聽不懂,才不知道怎麼做才能符合你認為的適當標準。
  要知道社會體系都是人所創造出來的,是為了能和平共處所協議出來的規則。456爻人制訂了社會運作模式,但1/3並沒有參與,他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他就像是生活在荒野的孤獨狼闖進人間社會。他很努力適應人間社會,但他真的不懂這個陌生的世界,他聽不懂人話,只好一直闖一直闖。企圖用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
  老天爺給了他二個技能讓他求生:1爻的觀察研究和3爻的嘗試碰撞的能力。老天爺大發慈悲,又給他一個強健的心靈和耐摔的身體,讓他一個人能找到求存之路。(有人說:「若沒有強健心靈和耐摔身體的1/3呢?」我想這就是他要做的功課吧!--香香不負責言論,看看就好,不要太相信我,請用自己的腦子思考!)
  他聽不懂人話,是因為他還沒有把456研究透澈、對社會認知不足;這個時候,他行為粗鄙,不符合眾人期待的行為模式;   
等他聽懂人話後,他就開始學會傷心了:原來我這麼異類、原來我這麼不討人喜歡。   
所以他需要斷裂,找個沒有人的地方自我舔傷,把受傷的心自己黏合回去。沒有人可以幫他療傷,即使你是他最親的人。   
一個無法自我復原的狼,是會永遠離開人群,自我驅離;受傷太重,連家人的愛也喚不回他破碎的心。   
癒療後的狼,會比之前更堅強,他會再度加入人群,繼續維持他的狼風格。   (注意,他還是沒有變身成為人) 
如果你是1/3的父母或主管,如何和狼溝通呢?   
放任+看頭看尾即可。   
他在嘗試之前,請他先研究研究,找出對的時機點。(適當時機與場合的討論)   
在他嘗試失敗後,和他一起討論,找出可能錯誤的行為。(合宜行為的討論)   
3爻人需要自由的空間,請給他多點空間和時間,他會找出他想要的。   
愈給他自由,讓他自己管自己,他愈聽得進你的話。   
(請參考馴狼手札,因為他不是主動聽話的狗)
不適合的相處模式:   
直接告訴他答案,要他相信你、按照你的方案執行。   
在他的世界裡,他就是王,他會對所有一切負起責任,即使是死亡的代價他也負得起。所以別阻止他要做的事。   
如果你夠強大,你自然可以馴服他,讓他聽你的話。前提是你要足夠強大到不被他反撲。千萬別拿年紀、權威壓人,那會引起1/3的反叛心,最後你就被吃了。
養壞的1/3人或不好用的1/3員工:   
什麼都說好的人:聽話、乖巧、順從,像一頭小綿羊。   
什麼都不敢的人:不敢說、不敢表現、不敢反駁、不敢試,像一頭害怕的羊。   
被馴服成狗的1/3,終其一生內心有個渴望想要自己出去冒險,因為他的心即將乾涸、死去,將所有的衝突放在身體內打戰,而不是去外面闖蕩、不能肆意放縱,最終導致的結果是身心受損。   
活得像狗的人生,對1/3是一個艱難的人生。治療配方就是放生他吧!你就不要理他,就是對他最大的恩賜了。

  雖然我不能代表所有的1/3人發言。但真心希望你們能懂這頭外來者。記得,1/3內心是狼,要保護大家不受傷的方法,就是回到各自的內在權威與策略。

 

Lan CH
2019.10.30
【1/3的野】

野,就是不受束縛想活得自在的自然狀態。
野人,就是我想要怎樣就怎樣。

1/3想要活得無畏,走遍世界各地,盡情探索世界。
1/3活得很接地氣,能融入人世的一切,努力認真地過生活。
1/3可以活得頂天立地,不可一世,讓你看到他的萬丈光芒。若在古代,是暴君的代表。
但是1/3也可能活得卑微,渺小如螻蟻,附和著每一個人,忘了自己。讓自己的恐懼無限放大,超過了自發性的行動。
恐懼來自何處? 恐懼來自於1爻的頭腦,來自於社會化的過程被輸入的恐懼。你相信嗎,你的恐懼和無助都是學來的,或稱為被制約。原本的你是那麼無懼地活著,天真地相信這世界的一切。
1/3是12個人生角色中唯一的個體人,若論個體性,他是活得最自由自在的人,無懼未來不被昨日束縛,盡情享受當下;但是當他走入人群生活,1/3不懂人群運作的潛規則,常會出現不當的言語或表現,這使得1/3常常活在自卑和自大之間。自卑是看不到自己、自大是心中沒有別人。當1/3面對其他人不再有自卑或自大的情結,那就是他成功地做自己,成功找回了自己的個體性。

3爻身體的小孩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失敗也好、挫折也好,這就是人生,是他一輩子的寫照。他原本無需害怕自己天生的設計,為什麼他怕了?他的恐懼來自父母師長的教化,因為失敗、犯錯後的指責,讓他不知所措,從此行動無法自處。
1/3開始接受教化後,覺得自己要活得符合規定、做個懂理守分的人,但他內在偶爾生出的小叛逆就是無法控制,於是大家開始處罰違規的1/3人;當大家都長大了,改成批判和隔離奇怪的 1/3。這時的1/3早被別人懲罰得不成人樣,1/3自此就廢了。
所以我寧願看到趾高氣揚、不可一勢,仍具備狼性的1/3,也不願看見被馴服的狗。

在健全且能給予1/3犯錯空間的家庭,父母是否會擔心養出一個小霸王呢?有愛的懲罰仍是必要的。父母給予的是愛,是支持,是能讓1/3能走得長遠的補充品,讓他有信心面對學校的群體規範、和陌生社會的種種打擊。

1/3其實很好教。想想看,你要如何馴服一頭荒野狼呢?

***1/3不負責任言論,以上謹代表個人想法。



  •   路過的3/5小朋友 於 2022-06-15 09:45 4F
  • 謝謝這些筆記,最近一直好想要了解1/3人!
  •   JO 於 2021-09-30 15:50 3F
  • 看完已哭,1/3人的心聲!!
  •   H 於 2020-03-07 23:57 2F
  • 看完都要哭了
    除何在456立下的社會遊戲規則中活出自己的一片天,是1/3的功課阿
  •   Hoper 於 2019-10-17 09:14 1F
  • 非常謝謝你~~~
  • 版主於 2019-10-17 11:53 回覆
    您太客氣了
    請問您對人類圖也有興趣嗎?
    您認同他們的說法嗎?